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作者:中国高科产业学院 来源:中国高科产业学院 时间:2024-03-04 10:00 点击:843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医疗、IT与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应用开发人员、系统集成与运维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模式】 

    本专业旨在培养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采用“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与相关企业在人才培养规格确定、课程体系设定与调整、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让相关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学生专业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与“拓展能力”。同时根据这三种能力的内涵确定分别支撑这些能力成长的典型工作任务与知识、技能要求。通过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成立两方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与素质,建立一系列校企合作、工作机制与制定,以保证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全程参与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与合作企业共同调研其人工智能相关程序开发工程师、电子设备装配调试工程师、系统自动化运维工程师、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等岗位技能与素质要求及从业资格,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1+X”证书课程体系,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等级、技能竞赛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转换,置换对应课程学分。

【主干课程】

 Python高级应用程序开发、机器学习应用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深度学习应用与开发、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应用与开发、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思维与网络素养、人工智能应用数学、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导论。

image.png

    【就业方向】

图像标注员、图像处理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工程师、AI产品测试运维工程师、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分析处理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开发(Python)工程师及其它Java和Python应用开发。



【教学设施】


校内实训基地

人工智能1.png

校外实训基地

人工智能2.png


【竞赛活动】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大赛、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大赛、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阿里云天池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技术创新大赛等。

【毕业要求】 

1.学生在校期间遵章守纪,未有尚未解除的处分,政治思想品德鉴定合格;

2.学生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各教育教学环节,考核成绩合格,修满毕业规定142学分,参加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完成毕业设计、毕业实习且成绩合格;

3.学生参加素质类教育活动,修满规定的4学分;

4.其他条件见《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要求。


证书考取及继续专业学习建议

(一)证书考取建议

表16: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证书考取建议

人工智能3.png

(二)继续专业学习建议

本专业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可以参加四川省专升本统考进入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习,主要对应专业大类为电子与信息类;也可报考通过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学习考试、国家开放大学学习考试等进行学历和专业能力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