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集团西南区院校线上教学案例专题研讨会

作者:罗亮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中国高科产业学院) 时间:2022-11-19 10:46 点击:688次

由于疫情形式反复,导致部分学生仍未能及时返校,为保证未返校同学的学习,教师们采取了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并录制直播回放,以便学生随时复习课堂内容。面对这种全新形式的教学方式,为更好提高教学质量,电子信息学院在B区506召开了线上教学案例研讨会,会议由电子信息学院执行院长罗旋教授主持召开,与会人员有电子信息学院全体教师以及中国高科集团西南区院校任课教师。

270eae714fde9f874b7ebe68a7cf1d8e.jpg

罗亮老师针对《知识付费推广》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法做了分享,针对学生上网课点到后就不专心上课的情况,罗老师采取了要求学生全部打开摄像头上网课、随机抽问、弹幕互动、课后总结采取问答法带领学生一起回顾本次课主要内容,以及通过课后留作业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来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

1cc11714714e791a068799c2b8013d8a.jpg

张仕川老师针对线上教学学生到课率低学习不认真的情况采取了分组和团队管理的方法,组长负责管理组员,班长管理组长,教师抓好班长,多用实际案例融入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针对学生未到校没有教材的情况,张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将每节课的知识点梳理成图谱,发给学生,方便学生学习理解。

887a1fe6290dc26cadee9c6f8ffdb2f3.jpg

龙万进老师针对线上课堂,对学生采取随机点名、案例教学法以促进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0813be8469fc3dcf502f386ded107f66.jpg

江阳城建的游国旗老师强调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每次上课的视频都录制下来,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进行观看,同时对于代码实操的作业,游老师要求学生录制操作过程的视频,游老师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学生的完整操作过程,方便发现学生哪个环节没有掌握到位和避免抄袭,游老师有100多名学生,每位学生的操作过程视频5-10分钟,为此游老师牺牲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换来学生实操技能的进步,值得老师们共同学习。

cfd483e9d03c70a7e5ad5281c72d994b.jpg

绵阳的蒋科梦老师采取数字化管理的办法,运用自己的技能,写了几个小程序,用来管理学生,如随机点名软件、作业抽查软件等,利用学习通等数字化平台,对学生进行细致的管理。

4a9c60e635bdb3f2efbfeda5a48592f.png

在老师们分享完毕之后,电子信息学院执行院长罗旋教授对本次教研会进行了总结,向老师们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持续思考如何贯彻实施OBE的教育理念;二是希望老师们倡导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融入课堂;三是希望老师们持续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达标。最后罗旋院长表示感谢教师们在疫情期间的辛苦付出,期待疫情结束的时候,大家欢聚一堂,开展线下教研活动。

b7e95ef84178befd3ea235e5891e7686.jpg

电子信息学院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共鸣的真谛:“只要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精心设计每一次教学,细心收集每一个案例,就一定能够践行教师的初心、收服学生的玩心、获得评委的倾心!”

撰稿:罗  亮

摄影:陆欣怡

编辑:陆欣怡

审核:罗  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