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杜文丽:上课是一门要用毕生修炼的艺术!

作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时间:2021-11-18 17:43 点击:747次

 杜文丽,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会计信息化专业带头人,从教30多年来,一直坚守讲台,兢兢业业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杜文丽先后编写教材4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其他各级政府和部门行业的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厅级、校级教改课题7项。

 自1987年正式成为一名教师,杜文丽始终保持着“教学比天大”的作风,不断在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方面攻坚克难,坚持立德树人,严于律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上课是一门要用毕生修炼的艺术”

 “做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就是会上课。”几十年来,杜文丽始终将上好每一堂课看做自己的首要任务。

 “做老师,同样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备课时,杜文丽总是反复打磨教案,梳理教学逻辑,优化课程内容,确保课程内容入脑入心。

 为了让学生在自己的课上有收获,杜文丽积极探索如何“将课程内容和学生对知识的渴求结合在一起”。上课时,她往往以生活中的例子引入原本较为枯燥的知识点。在上《会计信息化》这门课程的时候,杜文丽为了让学生们理解调用数据背后的原理,“就会引导学生,双十一的时候,我们买东西,付款后卖家那里一下子就能看到我们的订单信息,但是信息是在这一个个的卖家手上吗?不是的,是在服务器上,用到的时候就调出来。”

 “不要小瞧学生的求知欲。老师从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入手,帮助学生把背后的原理提炼出来,学生的兴趣自然就上来了。”杜文丽的课堂,深入浅出,贴近生活,清晰易懂,学生们总是非常有收获感。

 “杜老师的课,我学得特别有兴趣。”2015级财会四班郭胜同学说。

 教龄卅余载,桃李遍天下,杜文丽从不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教师工作中的特点就是永远都在变化。”年复一年,学生永远都是新的,专业新知也层出不穷,怎样适应学生及教学内容的变化,是杜文丽常常思索的问题。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们接触的资讯庞杂,常规的课程环节吸引力不足,同时学生上课玩手机也是一个常见的情况。为解决这些问题,杜文丽充分发掘在线设备的长处,利用职教云平台,设置当堂及课下问题供学生线上解答。

 “在杜老师的课上,手机成了学习工具。”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会计1班白文倩同学说,“大家紧跟着老师的节奏,都没空去玩手机了。”

 “没有人能阻挡科技的脚步,那我们就顺应它,让它更好地服务学习。”杜文丽说,“我常跟学生们讲,学到的知识只有记住了,才是你自己的。为了让他们学有所得,我还可以尝试更多方法。”

 初心不改,精益求精,杜文丽多次荣获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考核优秀”、“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等荣誉称号,所授课程曾7次获评教学质量优秀。由她主持建设的《会计信息化》课程于2017年4月被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评为教改“优秀”。2018年,在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杜文丽带领教学团队,当时她所在的会计专业增为国家骨干专业,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验收。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从教三十余年,在如何与学生相处这件事上,杜文丽也总结出了她的一些心得:“‘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让学生打心眼里亲近尊敬,才能更好地育人。而这就要求教师真正做到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真心换真心。”

 在学生眼里,杜文丽亲切又严格。“有时候在课堂上,杜老师会点名,布置下去的任务必须要认真完成,不能马虎”“杜老师常常把我们叫过去,聊聊学习和对未来的规划”……杜文丽非常重视学生的自身发展和职业规划,“像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我会告诉他们,这些资格证要怎么考,需要哪些资料,从现在开始要准备什么”,将社会需求与提升学生自身能力紧密结合,督促学生踏踏实实夯实专业基础,因为“老师是学生和社会之间的桥梁,他们有很多事情不懂,也看不到那么远,我要为他们指点把关。”

 把学生放在首位,也是杜文丽传授给新教师的重要经验。为了帮助新教师解决对学生学情了解不足的问题,杜文丽手把手带着他们磨课,改进课程设计,做到更细节化,易懂化。“你必须要了解你的学生,甚至要了解到一看他们的神态就知道学生是懂还是不懂,你怎样讲他们才能理解得更好,”杜文丽说,“哪怕有再高的学历,再好的技术,只有让学生能听明白,能学会了,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

 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培养新老师,杜文丽积极带队参加各项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前集训不单是学生紧张备战,更是杜文丽及其团队成员的“通关大考”:组建竞赛包,补充试题库,将历年题库、参赛经验、技能点等归纳整理,并逐年更新……如今,相关资料已经能装满四五个的编织手提袋。“我们遇到一个紧急问题,凌晨联系杜老师,竟然很快就得到了回复。”15级涉外会计班夏俊菲同学说,“不论什么时候,老师都与我们同在。”

 在她的指导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生参加多次行业技能比赛,取得了会计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也开拓和提高了职业技能水平。有许多学生毕业后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以行业前沿知识案例反哺母校课堂,还有些学生也走上教师岗位,上演“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动人故事。“讲台就是教师的舞台,”杜文丽认为,“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引导更多的学生走向远方。”

 “看着新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我一定要教会他们”

 2019年8月,杜文丽作为第四批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新交院”)行动计划的专职教师来到新疆。“我是党员,也是专业带头人,”此次赴疆,杜文丽深感自己责无旁贷。

 当时,新疆学生热切的求知欲深深感动了她,“看到老师来上课,他们一双双眼睛都是亮的”,在课上,“他们的眼睛紧紧地跟着我的每一步操作,一眨不眨,特别认真。”这让杜文丽深受感动,“我一定要把他们带好。”

 在新交院,杜文丽担任运输管理分院会计D183班《会计信息化》主讲教师,在这里,学情更为复杂,语言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鼓励当地学生使用普通话,锻炼交流能力,杜文丽每节课都要留出相应的时间来提问学生,以便时刻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学生们可能说得不那么字正腔圆,也可能说得慢,但是很努力地想要和老师交流,学到更多的知识。”除此之外,部分学生上大学前没有计算机操作技能,信息化技术应用基础较为薄弱,为了更好地巩固所学内容,课后,杜文丽还鼓励学生们组成两人学习小组,互相帮助,互相督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如果遇到什么问题,杜文丽总是能及时指导。

 “我当时就住在学校的宿舍楼,离教学楼也就隔着一条马路。”在当时,杜文丽一心扑在教学上,手机全天候开机,几乎24小时待命,只要学生有需要,她很快就能出现。同时,她还发挥多次带队竞赛的大赛经验, 抽出时间为参加全国高职院校“会计信息化”会计技能大赛的学生做赛前指导,提升学生参赛水平。

 “当时,我感受到有些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作为国家骨干专业的河北交院涉外会计专业专业带头人,杜文丽切实感受到了当地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核心课程设置科学性有待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急需加强。为此,她积极与当地领导教师交流分享经验,召开人才培养计划交流学术讲座,并负责参与了新交院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和课程标准制定等工作。

 “我们援疆,就是为了送师资、送技术、送经验、送资源,实现共同进步。”杜文丽介绍,“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国家政策、学院支持和全体援疆教师的努力成果。”针对新交院实训资源不足的情况,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无偿提供实训软件以及对应题库,组织包括杜文丽在内的援疆教师多次召开讲座培训使用技术,与当地师生共享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丰硕果实。

 因工作业绩突出,杜文丽分别被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授予“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和“优秀援疆教师”荣誉称号。如今,她已经回来了,但她与那片瑰美土地的缘分始终牢牢相牵。由于疫情,新交院教师们组织的的交流学习小组无法实地来到石家庄,杜文丽就通过网络平台,远程对当地同仁进行教育教学、资源使用等方面的指导。每到节日,她的手机上总是被当地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刷了屏。

 “这都是学生们的心意,他们都很懂得感恩。”杜文丽骄傲而感动地说。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声明:本文系转载,是用于学习教育使用之目的。若有错误或侵害权利人权益,请留言,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编辑:许  燕

审核:罗  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