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技职业学院高科产业学院 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八条措施

作者:电子信息学院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时间:2021-11-15 10:10 点击:1518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切实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加强学风建设八条措施。

一、工作目标 

激发学习动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和成才观;结合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合理制定求学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树立和宣传优秀学生典型,教育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共同进步,共同创建优良学风;筑牢课堂、公寓和网络三个主阵地,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举措

1.增强教学管控

全面实施教学过程管理,增强教学实效,提高课堂前排率、抬头率和互动率。根据集团和学校相关制度,全面实施学业预警和淘汰机制,推进教考分离,真正让学生忙起来。设立教学之星、课程达人等奖项,评选“最牛专业”、“最牛班级”、“最牛寝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重视学业预警

受到学业警告和处在学业警告边缘的学生必须与大一新生一起早操晨练和早读;除周六外,每天集体自习两小时;每周设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短期学习目标,并在每周一次的“讲体会”中汇报完成情况。针对学业警告现象,要做到逐渐消化存量,坚决杜绝增量。

3.加强考风考纪宣传

做好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做到考前有教育,考中有监督,考后有处理。每学期末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和诚信教育活动,把先进模范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对考试中出现的违纪或作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以考风带动学风。

4.增强教师教育育人效应

教师要为人师表,争做“四有”好老师,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为,严格要求学生,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增强精品意识,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打造“金课”,杜绝“水课”,严守人才培养质量关。

本着“面向高质量就业”的工作原则,依托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平台,加强对一年级学生的教育引导,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帮助每个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和职业教育

5.严格宿舍管理

严格落实晚就寝点名制度,对于晚归、夜不归宿的违规情况依据《学生手册》规定作如下处理:晚归一次给予通报批评,晚归两次(含)以上给予警告(含)以上处分;夜不归宿一次给予严重警告(含)以上处分,夜不归宿两次(含)以上给予记过(含)以上处分。

学院学生会开展 “五星宿舍”评比活动,除了要求卫生达标外,还要突出强调宿舍成员文明言行、学习成绩:出现集体翘课旷课、每学期挂科三人次(含)以上或宿舍内抽烟等情况,将取消其优秀宿舍评比资格,并按照评比办法扣除成员综合测评相应德育分数;连续三次(含)以上评比结果不合格,曝光宿舍照片,并公示于学院主页,同时取消该宿舍集体或个别成员的本年度评优、评奖资格。

6.开展“十佳”学生评选活动

学院每学年开展“十佳”学生评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选树,营造争先学优的良好风气。同时适应时代发展,充分发挥微信、APP等新媒体管理手段的积极作用,大力宣传学生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强化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7.加强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辅导员要深入课堂,做好随堂听课、教学巡视、监控观摩,掌握学生听课状态,并建议任课教师提升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氛围、创新教学方法。辅导员要创新工作方法,善于运用符合当代大学生学习模式的结对帮扶、兴趣小组、成绩分析、资料共享等新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严格落实辅导员三巡制度:辅导员每周巡视课堂不少于10次,听课不少于2个课时,每次需做好水印图文记录。同时加强与必修课尤其是公共基础课任课教师的交流,了解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和要求,并适时反馈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合理性建议,于学期中和学期末形成课堂情况报告。

8.发挥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作用

重视第二课堂活动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大力重视技能竞赛,组织2020级和2021级学生开展技能大练兵活动,扩大各类竞赛活动参与面。学院有针对性为学生创造学习机会和平台,每学期至少举办一场有助于学生就业的高水平讲座,并由学院学生会长期策划组织英语新三级和计算机二级模拟测试等技能练兵与竞赛活动。

三、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协同推进。学院全体教师与学生要充分重视,统筹部署,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确保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各学生社团、各班级、辅导员及全体学生要认真积极推进各活动深入开展,要有声音、有行动,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编辑:许  燕

审核:罗  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