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产业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作者:许燕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时间:2021-12-06 10:30 点击:639次

我院于12月4日下午14:30在中国高科产业学院办公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工作推进会。高科产业学院全院教师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罗旋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罗院长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进入常态化后,所有专业都要开展专业思政建设,所有专业课教师都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与效率是需要在未来的建设改革中持续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各门课程之间要充分交流、协同联动,才能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良性发展,最终实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会议期间,由罗旋院长分享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经验。他指出,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首先应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五个方面的内容为建设重点。其次,各专业课教师要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修订讲义、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融入到教学过程及第二课堂之中。在思政元素的挖掘方法上,罗院长结合以往经验,总结提炼出基于“知识点的溯源和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论应用、相关榜样人物故事、职业岗位标准对接、典型失败案例教训、热点难点问题分析讨论、实训平台设计开发”等七大思政元素挖掘途径,为教师们提供了较好的参考。

课程思政建设需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也需要每位任课教师增强自身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梳理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共同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82140794f268ef4f38bb0d65852b4132.jpg

撰稿:许  燕

摄影:陆欣怡

编辑:许  燕

审核:罗  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