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中国高科产业学院)2020级实习动员大会讲话——执行院长罗旋

作者:罗旋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中国高科产业学院) 时间:2022-06-21 09:14 点击:810次

一、新文件

2022年5月1日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公布,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将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在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实训上,给了很大篇幅,对实习实训组织管理、基地建设、学生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使得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实训质量有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和常态化的社会监督,部分职业学校将学生实习实训视为营利行为,忽视学生专业学习的实际需要以及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安排学生参加与专业不相匹配的实习项目,或以其他理由收取费用。针对这一乱象,《职业教育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不得以介绍工作、安排实习实训等名义违法收取费用”,从法律层面形成硬约束机制,用法律武器保护学生权益。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着眼实习全程、聚焦关键节点,针对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流水线”务工、赚取“人头费”、强制实习等进一步划出红线、明确行为准则,对跨省实习、实习保险等进一步细化规定,保障实习安全、提高实习质量。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在学生实习岗位与内容等安排上有了一把“可为”与“不可为”的法律标尺。

    总之,多方协同联动,依法有效推进,让实习实训真正成为青年学子技术技能提升的有力支撑,助力其出彩人生目标的实现。

二、新形势

2022就业新形势不容乐观。2022年3月教育部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预计1076万人,相比2021届同比增加167万人。而从2011年到2019年的近十年间,毕业生人数也才增加了174万人。所以2022年是就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一点不过分。

关键词:裁员。

裁员是企业的“断尾求生”,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以来,已经持续2年半,此起彼伏的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巨大影响,持续不断的疫情爆发让企业看不到未来在哪里,悲观的市场预期带来的是企业经营策略的防守再防守,通过裁员和缩减校招名额来“断尾求生”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今年3月13日,阿里裁员、腾讯裁员的消息集体冲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分别为1.3亿和1.2亿。有内部员工猜测,腾讯预计裁员10%~30%,阿里裁员30%。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22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31日)财报。相比2021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员工减少4375人。而随着二季度业绩可能出现下滑,外界担忧阿里的裁员还会继续,其全年裁员或达万人。“滚动式”裁员已经成2022网络热词。“稳定大于一切”或已成老板们的共识。

求职门槛“水涨船高”

众多企业的集中式裁员必然带来求职市场的竞争加剧。大厂流出的员工必然会“夺走”部分求职者的offer。求职市场每一次供小于求的加剧,必然导致求职门槛的进一步提高。企业必然会通过过往的技能证书、学校、工作实习经历、项目经历、管理经验等方面来筛选更优质的候选人,俗称“内卷”。在时代的背景下,个人能做的往往很少。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会加剧“慢就业”。

三、新机遇

面对新形势大家的出路在哪里?为了尽可能减少这种变数,在国家多次研究部署基础上,多部门纷纷出台政策,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促创新创业带就业,抓重点群体稳就业。高科集团也在千方百计拓展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总量,走访重点合作企业,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同时,全面开展“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等精准帮扶工作。总体来看,高科产业学院在学校和集团的共同努力下,给大家提供的实习岗位和就业岗位是充足,下面就看我们同学怎么展示自己。

首选大家要明白岗位实习是什么?岗位实习是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对于同学们的职业成长起着关键的促进作用。通过实习,使学生对今后就业的行业、区域以及自身素质、兴趣等有了初步的评估和认识,有助于大家及早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步学习,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理想就业。大家要知道,将来,社会和行业对毕业生从意志品格、礼仪修养、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语言表达、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环境适应等各方面均会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具有实习经历和工作经验的学生在就业竞争和职业发展中将具备为社会所认可的显著优势。

历届毕业生通过求职和工作的亲身经历都认识到了实习对于就业的巨大作用,都体会到了学院集中安排实习的良苦用心,正是有了四个多月的专业实习,使他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充满自信,更加得心应手,更加游刃有余,实习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学们通过实习可以提高专业素质,开阔眼界,摆正心态,积累资源,为就业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对实习高度重视、实习表现和成绩突出的学生,其综合素质就能有大的提升、就业就会有令人乐观的前景!

    希望各位同学通过这次实习,不仅学到技能,还要学习员工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感受企业文化、了解企业的运行机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等。同学们可以在实习过程中锻炼提高工作技能,还要锻炼提升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从而在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提髙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四、新要求

对于同学们,我希望大家形成起一种理念,就是“先做人,后做事;先学技,后赚钱;先吃苦,后亨乐”!对大家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第一、要注意自身形象。

进入实习环节,你代表的不是你个人,而是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在你身上承载着历史的责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维护学院的良好形象,为学院增光添彩。

第二、做好331准备

做好三个比较:区域与企业的比较、情商与智商的比较、选择与努力的比较;

做到三个远离:远离传销、远离犯罪、远离毒品;

做好一个准备:遭受挫折的准备。

第三、要加强学习、严守纪律,完成实习任务

1.要转变思想观念、端正态度、明确实习的目的,积极主动地参与实习工作。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一切规章制度,努力做到上岗实习中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有特殊要紧的事情须向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教师办理请假手续,得到批准后方能离岗,自觉服从实习机构的组织领导及工作和生活的安排;

2.严格遵守学院的一切规章制度,强调安全意识,坚决杜绝一切安全问题的出现;

3.严格要求自己,高度自律,不准赌博,严禁夜不归宿,严禁酗酒闹事、打架斗殴以及其他不文明行为;

4.尊敬领导,团结同仁,虚心向指导老师学习,正确处理与实习单位内各类人员的关系;

5.珍惜难得的实习机会,在实习中消化专业理论知识,熟悉所在岗位的职业技能。

为此特建议大家做到六个步骤:

一是想到,工作时,要勤动脑筋,善于思考,切莫不假思索,随便就问;

二是查到,看到的问题查培训资料、查规范,先了解基础;

三是问到,要勤学好问,在对问题有了初步了解基础上,再进一步请教、深入、学习,但提问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和场合;

四是眼到,展示出自己的机敏,看事做事,眼里要有活,不要等到领导叫你做时你才做;

五是耳到,耳听八方,听事记事,会听弦外之音,善听言外之意,因为有些话领导不便直说;

六是手脚到,勤动手、动腿,肯做丰,莫偷懒,勿以小事而不为;

第四、要求及时完成和上交与实习和关的实习作业:

岗位实习仍然是教学过程,需要大家定期汇报实习状况。以智慧校园云平台基础按照要求做好打卡。

包括:实习过程签到、《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实习评价表等。本周学院将实习指导书发到每个同学。基本格式、字数、装订不合乎要求的,成绩一律不合格、没有补考。实习日记为大家提供了样例。记录要有图、有表、有数据、有照片,不要写散文、谈感想。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指这一学习、锻炼机会,相信你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经得起考验,不辜负学院全体教师的希望;相信你们一定能够给学院增光,给学校带来荣誉;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本次实习任务,上交一份漂亮的答卷。

撰稿:罗  旋

编辑:陆欣怡

审核:杜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