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产业学院召开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作者:电子信息学院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时间:2021-04-16 18:05 点击:1232次

    2021年4月16日,中国高科产业学院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在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理实一体化3号楼203会议室顺利召开。工程学院院长马放、经管学院院长黄昌忠,以及中国高科产教融合部总经理王辉、中国高科产业学院院长陈一军、教务处副处长吴方、周良泽教授、陈鑫老师、吕彩霞老师、郭万庆老师、张仕川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会议开始,陈一军院长首先阐明了会议主题,他指出中国高科集团的师资队伍从本学期开始已正式进入高科产业学院课堂。本次会议就本学期目前的授课情况、技术应用实践到课堂授课方式等共同进行深入研讨。

  近几年,中国高科集团正在快速的整合集团内部、高校股东、以及产业企业资源,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服务院校发展为核心要务的校企合作模式,打造集团“二能力三体系”的服务模型;基于通过OBE的教育理念,以职业目标为导向,实现课程的整合与创新、学科交叉融合,教学与实践的融合。正因如此,双方已经达成校企深度融合,联合成立了产业学院。

中国高科集团产教融合部总经理王辉首先分享了中国高科集团基于OBE人才培养模型及课程设计理念,在整个人才培养中,高科产业学院都将秉承OBE理念,采取端到端的课程设计,以企业岗位以及岗位匹配的能力实现技能储备,再由企业级课程支撑对应的岗位技能;通过后期的项目支撑验证岗位能力的价值实现。在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课程资源建设、师资培养、持续改进等遵循工程教育的标准,以产业学院内四个专业打造专业集群。同时王辉老师介绍了中国高科集团在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旗下的中国高科产业学院的专业集群规划与学科融合的设计概念,并对中国高科产业学院授课老师提出具体要求,重点解决现阶段授课、确保学生课下也能有效学习等问题。

image.png 

    同时,中国高科产业学院物联网专业讲师郭万庆老师、电子商务专业张仕川老师重点分享了课程规划、课程设计及授课方式。

image.png 

image.png 

    参会老师积极讨论,重点讨论了学生基础偏弱,上课难听懂等问题。马放院长、黄昌忠院长、吴方副处长、以及周良泽教授给出了宝贵建议:一、教学资料等要按照职业院校要求标准制作,期末交到学校存档备案;二、教学设计中,课程难度和学习目标可适度降低一些;三、理论课教学基本功需要加强,互动教学等,增加多种教学方法;四、多与学校有经验老师沟通交流;五、希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参加学校的技能竞赛,结合国赛和省赛进行专业的申报。

最后,陈一军院长对本次教研会进行了总结,明确指出中国高科产业学院是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的产业学院,我们的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务保障、学工管理都是在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整体管理要求下实现运营。

image.png 

 教研会的成功召开,旨在指出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善方法。同时,增加了企业老师与学院老师之间相互交流和取长补短的机会,是学院关注学生学习进度,注重学生教育培养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