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产业学院举办OBE理念下课程大纲撰写分享交流会

作者:许燕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时间:2021-10-14 17:25 点击:985次

 为了深入领会OBE理念,提升广大教师课程大纲的撰写和修改水平,2021年10月14日下午高科产业学院举办了OBE理念下课程大纲撰写交流会,主讲教师为高科集团教研部主任王辉老师和高科产业学院院长罗旋教授。

 王辉主任首先从时间分布、学习效果、课程倾向、教师身份、教学方式、教研方向六个方面对“传统课程”和“OBE下的课程”做了详细地对比,并从六个角度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内涵做了阐述。紧接着王辉主任以“大数据开发技术”课程为例,阐释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与课程学习目标的关系,以及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关系。最后王辉主任聚焦学习成果和教学评价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重点阐释了这两方面基于学生的立场和可观察、可检测、可评价的操作性。

图片3.png


图片4.png

 罗旋教授分享了“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大纲的撰写和持续改进的体验。“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大纲经历了(本科、应用型本科、专科)三次修订,针对不同层面的学生,罗旋教授详细讲解了OBE理念如何在教学大纲中体现,如何制定教学大纲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如何考核课程目标的落实以佐证毕业要求的达成。罗旋教授最后强调,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大纲设计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老师在实践中通过持续地改进,逐步增强课程大纲的操作性,这也课程大纲的OBE理念也逐渐加深。

撰稿:许  燕

摄影:许  燕

编辑:许  燕

审核:罗  旋